🙀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玻光大道-玻璃藝術家故事展

Curator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Duration

2022-10-06 ~ 2022-12-18

Venue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Address

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

新竹是玻璃的故鄉,在產業上受惠於矽砂與瓦斯,開創了民生所需的玻璃工業,再延伸發展出藝術層面的玻璃工藝,同時也在高科技的3C產,業中大放異彩。在玻璃工業與工藝的發展道路上,無論是面臨一次又一次的石油危機、金融風暴,以及產業的變遷,前輩們總是胼手胝足,秉持著堅定的信仰與對於玻璃的熱愛與執著,努力不懈地往生存的道路上邁進。 「要有光才能照亮前路」所幸在這崎嶇坎坷的道路上,持續不斷地出現閃亮的星光共同匯聚,照亮並指引前進的道路。每一顆星星代表一位玻璃藝術家或玻璃產業的貢獻者,並擁有一個星星的生命故事,從入行的生存契機,到刻苦克難的學藝過程、開創事業的成就、面臨危機轉機的挑戰,再到邁向藝術創作之路;他們勇往直前,不斷地燃燒自己,匯聚這21位藝術家的玻璃光華,照亮通往藝術的「大道」。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新竹市文化局

Curator

新竹市文化局

民國67年政府有鑒於經濟急速發展後,造成許多社會脫序現象及精神倫理建設的缺乏,於是以各縣市政府為單位,在各地方成立文化中心,而各縣市政府便在這股力量推動下,紛紛成立文化中心。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在這股潮流下,由新竹縣政府的"中正 紀念圖書館"改建而成。這棟建築物興建於民國69年,民國71年縣市分治,新竹市政府認為此建築不符合文化中心的需求,因此不願意接收。在荒廢多年後,於民國75年才在議會有條件的附帶決議下,以圖書館的名義先行啟用,另外又爭取經費,進行演藝廳的建設計劃。 民國75年10月31日正式開館啟用以後,文化中心即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環境下勉力而為。雖然所有硬體設施堪稱是全台最小的一座,但在肩負社會教育以及 文化薪傳的任務,仍秉持永續發展的理念,以一步一腳印積極主動的態度,為推動地 方藝文活動而努力。時至今日,不但能有效提供民眾休閒活動的場所,更是民眾精神 生活的加油站。文化中心在此一階段,充分發揮了社會教育傳播者的角色,建立地方 特色整合藝文資源,奠定文化建設與發展的基礎。 民國89年元月1日,配合新竹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之修正,文化中心改制為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屬府內一級單位。民國93年7月1日起,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改制為新竹市文化局,為獨立之一級機關。除了延續文化中心時代,扮演文化播種者的角色外,更朝培養結合文化藝術發展的環境,豐富新竹人的文化生活,擴大文化視野與人文關懷,建立文化自尊及地方認同感的目標邁進。 因應新竹市圖書館興建計畫,位於東大路的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自109年3月16日起暫停服務,圖書館闢建期間,文化局則移至幸福廣場旁大樓(新竹市中央路109號)辦公,部分館藏將移至圖書館龍山分館,館內2樓規劃新書展示與報章雜誌、期刊、兒童閱覽區;3樓為視聽閱覽、自修室、討論區;4樓為開架閱覽區,以提供優質閱讀環境,亦將積極辦理閱讀活動,讓濃濃書香飄散於市民生活之中。
蔡松平

Artist

蔡松平

徒手吹製巧轉型.協會創會推玻藝 ------------------------------------------------------------ 蔡松平年少時跟著兄長蔡松澤進入竹東新竹玻璃公司,開始接觸坩堝窯爐,看著傳統師父吹玻璃,就利用午休的時間練習,久而久之就無師自通了。當時待遇高,前景看好,也曾到中壢聯合玻璃水晶開發公司學藝,回到新竹後,創設立人玻璃公司開始從事外銷生產,作品曾獲日本年度新產品展第三名。 1990年倡導新竹地區同業轉型走向玻璃工作室的新思潮,引起同業與相關單位的重視。1992年前往美國西雅圖Pilchuck玻璃學校研習,師承美國玻璃工坊運動先驅FRITZ DREISBACH提升玻璃技藝。傳統臺灣玻璃工藝以實心、空心或拉絲等為主,蔡老師從美國引進玻璃工房窯爐創作的概念,重新定義了台灣的玻璃工藝創作生態,對業界產生鉅大影響。並大力推動玻璃工藝,協助成立「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推動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金玻獎、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設立,對新竹市玻璃工藝的發展厥功甚偉。
吳春池

Artist

吳春池

回收玻璃再利用.亮彩綠能多用途 ------------------------------------------------------------ 吳春池小學畢業即進入「合成玻璃」當學徒,後來又到「東隆玻璃」學拉粗的玻璃管(做玻璃瓶用)也做玻璃杯、鋼模壓製的電表殼,再到竹東的「新竹玻璃工廠」學做工藝品(最早生產工藝品的工廠)。多年的工作經驗,累積了豐富的坩堝窯爐及玻璃熔解等技能,在原有技能上,不斷自行摸索創新。 退伍後自行創業開始從事玻璃回收的業務,專收廢玻璃給工廠當原料。1989年成立「春池玻璃工廠」,2002年成立「台寶公司」,專做亮彩玻璃,也向許多國家申請到專利。近年以循環經濟為起點,創立品牌計劃,企圖為公司開出另一條道路。
許金烺

Artist

許金烺

實心塑造動物夢.轉換教學琉璃珠 -------------------------------------------------------- 許金烺國中肄業後隨即開始工作,年少時參觀動物園得到靈感,於16歲時和弟弟成立工廠,以專門製作玻璃動物成名。從事玻璃創作四十餘年,其中琉璃珠創作三十餘年。尤其獨創的玻璃火熔細工雕塑的造詣,更是享負國際盛名。 本著對玻璃之熱愛,默默地研發技術、探索理論及創作,曾獲金玻獎優選。自1995年起藝術生涯規劃朝向國際交流以及創作教學,多次參加日本的國際玻璃細工大展,成為日本的海外招待作家。長年在東華大學及個人工作室推廣琉璃珠及玻璃藝術創作,引領大學生及普羅大眾走向玻璃藝術創作之路。現職新竹市香山高級中學琉璃珠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