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敘事竹塹攝影史詩

Curator

新竹市美術館

Duration

2022-12-09 ~ 2023-02-28

Venue

新竹市美術館

Address

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16號

「竹塹」為新竹的古稱,地緣涵蓋現今的桃園、新竹及苗栗地區。本檔展覽《敘事竹塹攝影史詩》以竹塹為題名,主要以攝影家出生地在現稱桃園、新竹、苗栗三地,大多數作品拍攝地點環繞在桃竹苗地區,或舊稱竹塹城,抑或新竹州,拍攝時間橫跨不同的時代氛圍,每幀照片內容蘊含豐富的影像語言,敘述曾經發生在竹塹城裡大時代的環境或是小人物的故事。   本展覽分成「生存與環境篇」以及「信仰與生活篇」,試圖述說在時光冉冉巨輪的推動下,相片裡昔日的地形地貌地勢如今已非,先民為生活打拼開墾勞動的身影,娓娓道出當今難以想像舊時代的景觀。誠如法國思想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 1915-1980)在《明室:攝影札記》書中指出傳統攝影的本質是「此曾在」(法ça a été,英That has been),說明我們不能否認傳統照片裡的指稱對象(指稱對象包含:人、事、物、地等拍攝內容)在過去曾經真實地存在於相機的鏡頭前,只是被拍攝過後隨即產生變化或消逝。即使現實生活中許多塵封已久的軌跡已經不復在,但經由展覽重現這些「此曾在」的影像故事,每張照片皆曾經是真真實實的生活影像與生命故事,傳達民眾傳承百年的宗教信仰,過往的點點滴滴歷歷在目。對居住在竹塹城的耆老來說,追憶似水年華的往日時光將是一種回味無窮的「刺點」(punctum),感傷之餘仍有詩意盎然的回憶;對不熟悉竹塹當地文化的人來說,那段純樸歲月的影像裡,敘述勤奮的民情、虔誠的信仰與善良的風俗等,構築成一部竹塹攝影史詩。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姜麗華

策展人

姜麗華

法國國立巴黎第一大學美學與藝術科學研究所造形藝術博士,現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專任教授、國立台北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教授。曾擔任由台灣駐法巴黎文化中心舉辦之「台灣繪畫歷程閱讀」策展人(2010)、宜蘭美術館《重返真樸—邱錫麟人間攝影個展》策展人(2018)。重要個展:「追憶影像」(2003)、「異鄉愁─姜麗華攝影暨錄影個展」(2013)、「陰性影像—台北‧巴黎記憶軸」(2017)、「巴黎再見巴黎」(2018)、「光景」(2020)。出版《旅法生活‧記憶拼圖》圖文攝影集(2014)、《時延影像:時間演繹之影像研究》(2016)及《臺灣近代攝影藝術史概論》(2019)專書。主要研究:視覺文化、影像理論、攝影藝術及攝影史等領域。
吳永順

Artist

吳永順

1937年生於桃園,國小畢業後,為分擔家計,曾在桃園警察分局半工半讀當工友。十五歲那年,他在分局的刑事組第一次接觸照相機便深深著迷,從此一有空就去刑事攝影組把玩相機。十八歲那年,他成為桃園攝影家林壽鎰的學徒,並且為了學習基礎攝影與暗房技術,還曾到臺北士林的照相館拜師當攝影助理。1960年吳永順退伍後回到家鄉開設「儷人照相館」,1970年考上中國電視公司桃園駐地記者,逾半世紀以來用鏡頭見證桃園居民與地方活動的歷史軌跡。
吳金淼

Artist

吳金淼

1915年生於楊梅,從小喜歡書畫,頗有藝術天分。1935年不到二十歲的吳金淼正式掛牌開業經營「金淼寫真館」。許多與他同年代的寫真館攝影師,不是曾赴日習藝,就是畫像館出身,否則至少當過寫真館的學徒,只有吳金淼無師自通,讓他的攝影作品以純粹的個人風格著稱,享有「楊梅攝影之父」的盛名。
吳金榮

Artist

吳金榮

1924年生於楊梅,與兄長吳金淼共同經營「金淼寫真館」。吳金淼主掌攝影與彩繪上色,弟弟吳金榮負責暗房作業,妹妹吳明珠負責修片,三人合作被稱作寫真館的鐵三角形。吳家三兄妹感情甚篤,終身皆未嫁娶,僅以琴、畫、攝影和知己終度一生,其攝影作品為楊梅鎮重大節慶留下為數可觀的集體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