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線上展覽

Curator

南藝大藝術史學系

Duration

2020-10-24 ~ 2020-11-22

Venue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

Address

651雲林縣北港鎮公園路66號

雲林縣縣北港鎮與周邊地區,古代舊稱「笨港」,人文薈萃、香火鼎盛,保存了大量宗教、歷史、人文、民俗等各類文化資產。 2011年至2014年,雲林縣政府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針對北港一帶進行了大規模地表調查、地層鑽探與考古發掘,確認了古代笨港的具體範圍,並透過整理、研究、檢測與修復出土文物,深入探索古笨港多元的物質文化面貌。2019年,長期致力北港文化保存的耆老林永村先生,將蒐集珍藏多年的古笨港出土文物,全數捐贈予雲林縣政府。這批珍貴的陶瓷標本,經過藝術史學系與日本東京大學的國際學術合作,進行了完整記錄整理與分析研究,為古笨港歷史篇章再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展覽內容包含數項主題,其中之一為分區呈現古笨港漢人所使用餐飲用具的「餐飲文化」、反映閩臺工夫茶品味的「茶飲文化」、顯現婦女生活細節「梳妝用品」、清代鴉片吸食習慣的「鴉片煙具」、體現製糖產業發展的「生產工具」,以及側寫夜間生活的「日常照明」,具體揭露古笨港先民的生活樣態、審美品味與物質文化等多重面貌。 本次展覽結合歷史文化探索、出土文物研究、文物修復等成果,試圖掀開「古笨港」的神祕面紗,還原早期漢人移民的生活實態,將「古笨港的盛世風華」再現於觀眾面前。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Curator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以藝術史學及古物研究為專業主體,兼重文物修護與博物館學之基礎訓練,旨在培養兼具藝術史學、文物保存維護以及博物館蒐藏管理與展示能力之基礎人才為目標。 本系為目前國內唯一奠基在大學部和碩士班的一貫性整合架構上,以古物研究、藝術作品之分析、品鑑與詮釋為核心,結合藝術史理論學習和應用實踐為發展方向之專業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