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都市再生願景館

Curator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

Duration

2022-07-14 ~ 2022-11-27

Address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19號

一座好的城市必須讓人可以想像 或者, 擁有願景 當我們開始凝聚對於這座城市的想像,願景就可以被描繪。 Imageable City期望不僅是停留在想像層面,更重要的是我們開始行動。 一座城市的變遷,無論老化/劣變抑或是更新/轉移,都是花費數十年的過程。即便進入單一建物的更新,從整合住戶到建物改建完成,亦相當漫長。「時間感」或許正是許多人對於都市更新的「迫切性」沒有意識的主因,時空上的距離導致人們無法具體的想像一座宜居的城市應是什麼模樣。往往流於單一事件的正反意見表述,使得都市更新猶如零和遊戲一般,在人性之下落得雙輸局面。 而本次展覽作為一種溝通方式或平台,真正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大眾跨越時空的想像,透過真實案例和願景的實體畫面,並且充分詮釋都市更新的真實內涵,在此之上讓討論成為可能。當大眾認知到身為城市居民的義務和「應得」權利,以及理解不同角色的需求與困境,擁有更多同理,才有機會凝聚社會共識。 首先,將從本質上探討城市與市民的關係,著重大眾對於都市更新的既有觀感,期望從案例等面向切入,引起觀眾對「既有觀感」的自我提問,進而從「現行制度」與「參與者心態」兩個面向之中,找出結構之中互相影響的因子/問題。當觀展者逐步踏進現況的困境後,開始引導其基礎觀念調整,闡述都市更新的「真實內涵」,並且在對於各方心態與脈絡有基礎了解後,預期更能深入思考或同理每一次成功/失敗的原因。 建立起正確的心態認知後,進一步以成功案例打開可能性,藉由國內外成功做法和執行經驗,讓願景重新回到觀展者的想像之中。再以法案改革為基礎,提出可試驗的解決方式回應本次展覽核心,不僅僅是提出困境或難題,而是在教育或倡議的過程之中,以具體方案作為討論的依據。鼓勵觀者無論支持與否,或是身為居民/建商/政府/大眾任何角色,均能思索公共利益與私人利益的權衡,進而為長遠的城市願景一步步凝聚社會共識。 願景館成立背景| 以懷生危老案的成功為契機,都市再生願景館期望透過保留原有建物為展場,探討都市更新的現況、困境,提出下一世代的都市再生倡議與城市願景。期望以此作為示範,使大眾、媒體有更多理解,試想各自心中的理想城市;使專業界與政策規劃者,願意開始討論現有制度改變的可能性,共同追求更理想、更完備的都市更新制度。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於2008年1月27日設立,成立宗旨為都市更新之學術研究、法令探討研 究,目標能夠促進都市土地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並接受政府委 託有關都市更新之政策推動、現有法令之探討研究及未來法令之研究、推動引進國內外之學術研究及經 驗、及相關實務之教育推動訓練,同時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辦學術研討活動、發行期刊發表國內外學 術研究成果、接受政府及民間機構委託都市更新業務之認證、爭議鑑定調解、專案諮詢等業務。學會透 過資源整合,從學術教育、實務操作、政策推動等方面努力,促進國人對都市更新的信心,也增加都市 更新的成功案例,創造一個安全、公益的都市環境。
連雲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贊助

連雲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連雲建築」自1943年創業以來始終以追求建築的質精為目標,而非以量取勝。目前旗下除了建設開發事 業之外,尙有甲級營造廠、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都市更新規劃及廣告創意等事業體。自許為型塑 城市新風貌的建築開發業者,連雲務實地從建築的本質出發,在人性的需求、環境的協調、科技的應 用、美感的呈現等範疇上整合性思考,向完美的目標不懈追求,期望能為台灣社會貢獻雋永的優雅建 築,也為永續都市環境的改善貢獻一份心力。
大聲光電 Loudly Lightning

參展藝術家

大聲光電 Loudly Lightning

音樂為共同語言,裝置為空間實現,建築人與人的連結 大聲光電成立於2017年,擅長操作材料與喜愛音樂,無論是光影ft.演出,或是電子音樂ft.裝置,熱衷於追求空間與自我探索的旅程。代表作品為「光電獸」全系列作品。 成員│ 姚仲涵-藝術家,同時也為音樂創作者與 DJ,目前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 曾睿彬-畢業於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光電獸」系列作品創始者之一。
大西康明 Yasuaki Onishi

參展藝術家

大西康明 Yasuaki Onishi

1979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日本筑波大學以及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因其在空靈和沉浸式的可視化裝置中通常使用不起眼的透明材料而聞名。曾先後於日本國內、美國及歐洲等舉行個人作品展;目前以大坂為家及工作基地。在大西康明的作品裡,總是圍繞著缺席與軌跡的主題,並擅長使用簡單輕薄的材料來呈現自然現象(如重力、結晶等)。他一邊使用日常性的素材加工作品,一邊捕捉看不見的現象和氣息並使之造型化,同時提倡極簡生活理念,用藝術詮釋「斷捨離」精神。拋棄大量五彩斑斕的顏料、繁複冗雜的裝飾,僅用塑膠薄膜、線、膠水、樹枝等物料,完成一件件使人迷失在其中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