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s content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language (English)

Introduction

Exhibition

第五屆臺大書法獎 獲獎作品成果展

Curator

臺大書法獎

臺大書法獎於2016年首辦,是每年國立臺灣大學最具代表性的書法賽事,活動以提升臺大學子對書法的認識與興趣為目的,推廣提筆書寫風氣及認識漢字的人文底蘊。徵件比賽分設毛筆書法、硬筆書法二組,限臺大在學學生參加,同時搭配工作坊等相關活動,鼓勵青年於日常中提筆書寫、親近書藝。每年並舉辦獲獎作品成果展,讓校內喜好書藝的學子彼此切磋技藝,欣賞書法藝術之美好。 本屆徵件比賽中,毛筆書法組參賽者需繳交臨帖、自運兩件作品,書寫主題內容不限,由評審取整體分數評選;硬筆書法組則契合校內文史動態,應「『洛鴻恭年』1945~1951年臺灣大學線上檔案特展」盛大舉辦,指定參賽者書寫《臺大總字第壹號公文書》全文,藉此回望歷史軌跡,書寫之餘也將學校的流變與曾經銘刻於心。 獲獎作品110年9月29日至10月25日間於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展出,基於防疫考量,實體展暫不開放校外人士參觀。為讓更多書藝同好皆有機會觀賞展覽,首度嘗試將展覽線上化,讓書法愛好者無論身處何地皆能共賞這次精彩的獲獎作品。也期許新的展示模式能激發出更廣泛的討論、匯聚新能量,秉持臺大書法獎之忠旨,推廣書法藝術,鼓勵青年學子提筆創作。 參展名單|池灝、吳柏勳、林鈺玲、邱冠智、胡隨蕓、梁晏慈、莊之瑀、黃品臻、黃庭碩、楊上賢、楊博仁(依姓氏筆畫排序) 評審名單|許郭璜(主席)、陳宏勉、黃智陽、盧慧紋(依姓氏筆畫排序)

Explore Works

more works

About Curation

more description
臺大書法獎

展覽方

臺大書法獎

臺大書法獎於2016年首辦,鼓勵校內青年學子提筆,親近漢字之美,培養人文涵養。書法獎競賽項目分為毛筆組及硬筆組兩大項,開放臺大校內同學投稿參賽,邀請校內外專業評委參與評選會議,選出優勝者。透過每年舉辦書法獎成果作品展及推廣活動,將書法之美以平易近人的途徑推廣至校園,讓師生親近書藝之優美、切磋技巧之精湛,更激發提筆創作的靈光。 書法題字:傅申
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設立於2008年,前身為「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藝文中心坐落於臺大校園近基隆路一隅,掌管專屬的雅頌坊──由美軍駐臺時期小教堂改造成的表演廳。作為校內重要的藝文推廣中心,藝文中心期待將藝術的種子散落至校內各個角落。每學期舉辦豐富多元的藝文活動,從戲劇、舞蹈、展覽、音樂會、電影放映到靜態講座,以專業的節目安排及對藝文推廣的熱誠,致力於將藝術人文推廣至校園,並提供臺大學生發揮創作能量的舞台,涵養學子的心靈,激發創意的靈感。
黃品臻

毛筆組第一名

黃品臻

財務金融學系 在書法黑白相間的世界,在精細和率性之間、在筆畫流動的快與慢之間,不斷嘗試最適的平衡。 每年過年前夕,會以義賣春聯的方式將所得捐贈予門諾醫院,懇請支持,請臉書搜尋:黃品臻。 獲獎經歷: 107、108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大專組書法類特優,獲永久免審資格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高中組優選
楊上賢

毛筆組第二名

楊上賢

經濟學系 學書三年,起心動念是看到第一屆臺大書法獎的投稿作品,熱血沸騰。這個興趣陪伴我度過壓力、快樂、傷感和平靜的生活。一開始最仰慕魏晉行草書,有所偏廢。而後接觸到北碑龍門,欣賞他的雄強精進,也遇到王鐸的銅澆鐵鑄。謝謝張老師、丁老師、洪老師的指導。因緣際會能夠學書法,是我很棒的福份。期待接下來的旅程。